Home

abawchen's graffiti

18 Jul 2019

為什麼帶小孩的我總是不快樂 - III - 眼淚的重量

我發現當我在乎的人不開心的時候,我也會變得很不開心。而小朋友表現他們不開心的方式,就是眼淚。


小朋友還沒有一歲的時候,其實哭的原因也相對單純,決大部分是生理需求:肚子餓、想睡覺、尿布髒了、生病不舒服。如果不是這幾種,你也別想知道是什麼了。

先不管到底為什麼哭,一般人都會想盡快讓那個人不要哭,因為哭在本質上會讓人不舒服的(不管是討厭、還是會跟著難過),尤其時間一拉長,會讓人越來越焦慮 – 所以爸媽最常用的招數大概都會從拍拍,到坐著抱,到站著抱、到抱著搖、到走來走去抱著搖、到電風扇前面搖、到邊唱邊走邊搖。

但這是為了處理哭嗎?我發現不是,是為了處理自己的不舒服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如果我們明確的知道是因為哪一種生理需求而哭,就直接應對就好了,小朋友的哭聲也很快就會跟著停止。

所以這些招數,通常是用在生病或是不知道原因。不過用在生病也很文不對題,假設小朋友就是肚子痛(可是還不會說),如果抱著肚子就不會痛,那你應該就是華佗再世之類的(是說這樣應該超越華佗了)

但抱真的一點用也沒嗎?其實有用:增加小朋友的安全感,是透過抱來幫助小朋友感覺到有人在關愛他,讓他不管是有勇氣、有力氣、轉移注意到你身上的體溫之類的去對付他自己也說不出來讓他哭的鬼原因。(但這也埋下日後在不知不覺中寵小孩的不安定因素之一)


這邊我還沒有說完的是:

  • 其實我還沒有說為什麼哭會讓我不開心。
  • 但前前後後增增減減已經寫了我一個多小時了,只好先告個段落。
  • 其實很多招可以用,但重點不是招數,是在概念。
  • 這邊講到的都還是民智未開的小孩,後面會講到開一半的那種哭才會讓人氣死。

圖文不符:這睡姿是我女兒教我的

Til next time,
abawchen at 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