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awchen's graffiti

22 Jul 2019

為什麼帶小孩的我總是不快樂 - IV - 豬隊友怎麼說

我們有很多時間相處,卻沒有時間溝通。

先說好,並不是要為豬隊友行為找任何的理由或是藉口(越描越黑),只是想讓你/妳知道我是怎麼想的。


指責是災難的開始

沒有人喜歡被指責,尤其在家裡,不存在像職場有老闆和下屬的實質上對下的立場,縱使不喜歡或是不合理,所帶來的不舒服也不可能會等價,加上在職場和家裡兩者的存在在本質上本就天差地遠,所以我們比較容易對職場發生的事一笑帶過,在家裡卻笑不出來。

做出豬隊友的行為如果是不開心的種子,指責絕對是讓不開心蔓延的養分。

但指責也很少是在第一次豬隊友行為就發生的,第一次大多數的人都還是可以好聲好氣的提醒。但只要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累犯,大多數的人提醒的聲音就會不自覺地加大,最後變成一種不耐煩。

而正是這種不耐煩,也讓我產生了不耐煩。

「你說的都對。」那又怎樣?

「我又不是不願意改。」有必要這樣講話嗎?

「我講的你就有在聽嗎?」又不是只有我做錯。

我覺得這都是人很直覺的防衛,在還沒有看清的時候,雙方就是這樣不停的攻防。

當然,這些場面不是天天都在上演,但就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日積月累地啃食著彼此的美好。


我最近並沒有低潮,這個系列本來就是我醞釀一陣子(可能是十年)的情緒,開始讓我覺得自己和整個家庭的相處遇到了瓶頸 – 講白了也就是我常常覺得自己不開心,然後讓大家也不開心。

而我覺得如果自己沒有辦法突破這個瓶頸,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樣教小孩。

所以放心,我很好,透過這樣不斷分析自己的情緒並且想要有條理的表達出來,我這一個禮拜異常的冷靜 :smile:

Til next time,
abawchen at 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