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awchen's graffiti

16 Jul 2019

為什麼帶小孩的我總是不快樂 - II - 真・豬隊友?

上一篇我提到了最容易讓我在帶小孩的時候,讓我不開心的來源 – 豬隊友,這邊接著講我面對豬隊友的心路歷程。


度化

正常人其實都會試著跟隊友溝通,請對方把A、B、C…這幾件事情幫忙做好,下次遇到同樣狀況的時候不要像這次一樣 blahblah…

講度化是好聽,大部分的情況是聽主要照顧者把他看到其他隊友所有的不滿從頭到尾的抱怨一遍。大部分的情況豬隊友也只能點點頭,因為對方說的都對,說真的也不能反駁什麼。

但真的要改實在是很困難。

想想自己上次改掉一個壞習慣,或是培養一個好習慣是多久之前的事了,還記得每年在年初許下的願望或是做的減肥計畫嗎?當初說好的要好好唸英文呢?念著念著都生了三個小孩了。

連這種自發性的改變達到的機率都極低了,更別說這種被強迫,真的做到換到的也只是『我早就說這樣做比較好』的態度。


放棄治療

所以我很常用這招,因為這招效果實在太好了 – 降低你對隊友的期待,或是根本不要期待,對方有幫忙算是賺到。

對,消極到一個不行。但我現在還是很常用這招,尤其當我不太願意思考和溝通的時候。

但這招很傷血量,因為基本上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往肩上扛了,你的隊友通常也無感,唯一有感的可能是他覺得最近耳根子變清淨了。

我覺得這也是大部分家裡的其中一半最後都不管(孩子) – 因為照顧一個小孩已經夠傷神了,為什麼還要為了一個中年男/女子到底要不要幫忙去傷神。


在我這個主要照顧者眼中,其實隊友都是豬

我後來發現自己變得負黑到一個不行,雖然沒有直接跟誰真的抱怨什麼,但講話都很不耐煩,覺得周遭每個在幫忙的人,其實都是在亂的。尤其我跟小孩處得最久,我最知道小孩需要什麼,聽我的就對了,不要在那邊亂出餿主意。

不知道過了多久這樣的日子,有一天,我突然體悟到沒有人會變成/也沒有必要你心目中想要的樣子,在面對相同狀況有不同的反應,對每個獨立個體來說,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

就這樣,我也才覺得互相體諒替對方著想這些再熟悉不過的概念,開始有了實踐的基礎和機會。


我們當然還是會希望用完最後一片尿布的那個人,能夠先去把下一包尿布拆好,因為小孩在任何時間點都有可能大超過他現在這個 size 的尿布。

處理事情的方法還是有相對的好、壞,但我不想要再為了處理得比較好而讓自己變得不快樂,所以我正在摸索處理得好又同時能夠快樂的這條路上,跌跌撞撞。

Til next time,
abawchen at 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