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awchen's graffiti

30 Aug 2012

創造力殺手?

前陣子網路上流行過這篇文章,摘錄部分如下:

我兒子正在讀高二,考了一道歷史題:

「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臺,公元哪一年死?最遠打到哪?」

第二問兒子答不出來,我幫他查找資料,所以到現在我都記得,是打到現在的匈牙利附近。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美國世界史這道題目不是這樣考的。它的題目是這樣的:

「成吉思汗的繼承人窩闊臺,當初如果沒有死,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試從經濟、政治、社會三方面分析。」

有個學生是這樣回答的:

這位蒙古領導人如果當初沒有死,那麼可怕的黑死病就不會被帶到歐洲去,後來才知道那個東西是老鼠身上的跳蚤引起的鼠疫。但是六百多年前,黑死病在歐洲猖獗的時候,誰曉得這個叫做鼠疫。如果沒有黑死病,神父跟修女就不會死亡。神父跟修女如果沒有死亡,就不會懷疑上帝的存在。如果沒有懷疑上帝的存在,就不會有意大利弗羅倫斯的文藝復興。如果沒有文藝復興,西班牙、南歐就不會強大,西班牙無敵艦隊就不可能建立。如果西班牙、意大利不夠強大,盎格魯─撒克遜會提早200年強大,日耳曼會控制歐洲,奧匈帝國就不可能存在。

教師一看,說:「棒,分析得好。 」但他們沒有分數,只有等級,A!其實這種題目老師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可是大家都要思考。[全文]

[來源]


「阿竹,妳喜歡把拔陪還是阿姨(保母)陪?」

「我喜歡馬麻陪。」

「阿竹,妳要聽故事還是玩黏土?」

「我要一邊聽故事,一邊玩粘土。」


我發現我們常常出選擇題讓阿竹作答,這傢伙,卻永遠不挑選項裡的答案,有時候離題太嚴重,像是家裡就只有飯和麵,她卻吵着要吃水餃,我們就會怒到一個不行:

「妳為什麼不好好聽話呢!」

所謂聽話,不過就是希望她在 ABCD 中挑一個答案,然後,下一題。

那到底要怎麼教?哇阿災。

但我想要給她多一點時間寫申論題,在自己一直不喜歡台灣教育方式的情況下,我不想再推波助瀾,然後閉眼跟著批評是國家殘害了幼苗。

這樣教對嗎?挖阿災。


「那不然給妳吃餅乾,馬麻要先出門上班了。」

「馬麻,那不然給妳吃一口,妳留下來不要上班。」

這傢伙……

Til next time,
abawchen at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