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awchen's graffiti

19 Aug 2012

寫輪眼

前幾天在公廁看到ㄧ個把拔帶著ㄧ個小男孩進來,小男孩大概兩到三歲吧:(我得了只要跟小朋友有關,就會張大眼睛的病)

「好,你站在這個小朋友用的(小便斗)前面,把褲子脫下來。」小男孩一脫就把褲子脫到底。

「蛤!你有穿尿布噢,就把褲子穿起來(尿)吧。」小男孩又把褲子穿了起來。

這個小男孩平常的行頭一定不是把拔準備的,這很正常,而且看到小男孩包尿布後也是一位很標準的把拔反應。而這些正常標準(姑且不論是否適當,尤其以媽媽的標準來說),卻默默地影響了小男孩,我甚至可以大膽地推測,這位小男孩之後如果當自己當爸爸了,一定也是用這樣的正常和標準來和自己的兒女相處。

為什麼我敢這樣大膽地推測呢?寫輪眼是日本漫畫《火影忍者》裡面一種很厲害的眼睛,擁有這種眼睛的忍者,可以立馬複製對方的忍術,而每個小朋友都有這樣的眼睛:

「阿竹!妳為什麼用手擤鼻涕!」

「可~是,馬麻也用手啊!」(她的可都會拖得特別長)馬麻醜一。

「阿竹!不要用手抓食物!」

「可~是,阿罵也用手啊!」阿罵醜一。

「阿竹!妳為什麼用腳踢門!」

「可~是,你也用腳啊!」拔把醜一。

言教不如身教,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但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對小朋友的潛移默化,是一串連續性沒有任何間斷的過程,是幸,也是不幸。

所以”蛤!你有穿尿布噢”有可能會被小男孩留下這樣的印象:”把拔都不知道我現在還要不要包尿布”,那長大會變成什麼?會變成”你都不了解我!”。

那”就把褲子穿起來(尿)吧”,就會變成”就算你知道了,你也不會在乎”。

事情會這麼嚴重嗎?我不敢說,但是我花了半年,才讓阿竹找回了對我一點點的信任。

圖說:寫輪眼 [來源]

Til next time,
abawchen at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