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awchen's graffiti

08 Aug 2012

父親節的小故事

今天是父親節,有個爸爸跟我分享了他的故事:

我小時候很難照顧,幾乎每個晚上都在發燒,一燒都是四十度,有時候甚至到溫度計不夠用,但這都是聽我媽說的,我記得的只有一個畫面:我常常朦朦朧朧地趴在我媽的背上,接著聽到啪搭啪搭的聲響,長大我才知道,那是我媽半夜背著我,急著下樓出門找醫生的著急。

我媽那個年代還是大家庭,除了照顧我們之外(我還有一個哥哥),還要照顧公婆,那時候公婆一天要吃五餐,我媽白天光煮飯就飽了,還有小叔、小姑會來為難,晚上還不能好好睡覺。

一直到我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出門還常被誤以為是幼稚園,那時候的我還只有16公斤,矮冬瓜一個,總是坐在班上的第一排,我媽每次都很緊張地問醫生:

『這囝仔系ㄟ大謀?』(這孩子是會不會長大啊?)

『捏著捏著,你丟大漢啊,馬無災影供新扣。』(顧著顧著,你就長大了,也不覺得辛苦。)我媽回憶著。

後來我自己也當爸啦,生小孩前只知道做愛,誰知道怎麼做爸爸。我女兒超難顧的你也知道,我一直不想麻煩我媽,可是我跟我老婆都搞不定,所以前四個月是住在阿罵家。

接著我媽開始回到照顧我小時候的情況,可是才四個月不到,她的身體就出了狀況。然後我才發現:什麼時候開始,她不帶老花眼鏡就沒有辦法念故事書?什麼時候開始,她騎車會怕跌倒?不敢騎超過40?什麼時候開始,她動不動就感冒?什麼時候開始,她煮飯會忘記加鹽?

『媽,歹勢啦。呷價大漢,愛溝麻還妳。』(媽,對不起啦,長這麼大還要麻煩妳。)

『三八啊,尬哇供ㄗㄟ。』(三八阿花,跟我講這個。)

==

喵的,寫得我差點老淚縱橫,還要去倒垃圾、煮竹筍排骨湯平復情緒。

圖說:阿竹啊,除了馬麻之外,世界上對妳付出最多的就是阿罵了。

Til next time,
abawchen at 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