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awchen's graffiti

15 Aug 2012

你認識自然科學博物館了嗎?(上)

今天清華大學邀請到科學博物館的孫維新館長來演講,其實我連他要講什麼都不知道,只因為阿冰的邀請,所以就跟著去湊熱鬧了。但是才剛開口兩分鐘不到,就馬上從快睡著的狀態精神了過來(前情提要:我已經先在圖書館待了一個小時,然後引言人又十分的催眠……)

原來孫館長是要來談科普的推廣,聽起來是一個很硬的話題,但是孫館長呈現的形式非常的輕鬆,中間不斷地穿插影片和笑話,下面摘錄幾段演講的內容,跟大家分享囉:

談到焦傳金教授對於烏賊偽裝能力的研究:

他先是分享了下面這段影片,說明烏賊的偽裝能力很強,不管是顏色,甚至是材質都能夠在一分鐘內偽裝完成,然後提到他們在烏賊身上實施了非常”不人道”的實驗:把烏賊丟到黑白分明西洋棋盤格上,那隻烏賊弄了半天最後還是只能很困惑地變成一團渾屯(研究用的照片我google不到),相信這隻烏賊一定十分挫折。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我們生物老師曾經把蜘蛛灌醉後讓牠織網,蜘蛛醒酒後對自己酒織的網十分不滿意,砍掉重練的畫面。

這不看重播一定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談到陳定信教授的貢獻:

推動1984年之後出生的小朋友都要接種B肝疫苗,會大大降低國人罹患肝硬化、肝炎的機率。這位前醫學院院長也不忘調侃自己:

「在醫院裡如何判斷內科醫生和外科醫生?看他們要如何擠進電梯的就知道了。」

「用手把電梯門撐開的是內科醫生,外科醫生會用頭,因為外科醫生的手很重要。」

「但是他們不用腦袋。」

談到德國人的英文發音:

談到努力可以出頭天:

有一位鄭教授,父母是養豬的,從小也沒有太好的教育環境。一直到考大學前,同學還很緊張的跟他說:「怎麼辦,我連36個英文字母都背不起來?」「怎麼辦,我怎麼只知道26個,另外10個是什麼?」

就這樣重考了幾次,好不容易掉車尾進了文化大學畜牧系,就開始很認真地幫他的老闆刷試管(打雜)。老闆看這位年輕人是可造之才,就鼓勵他考台大,考了三次才上,第二次其實總分就過了,只不過因為英文零分所以被退件。這位鄭教授的最後學歷是英國劍橋大學博士。

談到林志玲熱心做公益:

林志玲為了我們科博館的活動,特地抽了一天下午,就為了這30秒的廣告,從兩點拍攝到七點半。後來因為林志玲有別的事情先回模特兒公司了,所以我就送林志玲的媽媽回家,到她家門口的時候,想說這麼一整天給點車馬費也是應該的,但是她媽媽堅持不收,就在她們家巷口拉扯了半小時,還好沒有被狗仔隊拍到(狗仔是搭帳篷在她們家門口的)。活動開幕啦,我上去開場的時候提到了這一段,隔天報紙就頭條了 – 知名天文學者自爆八卦:那夜晚與林志玲暗巷拉扯,從此我再也不相信報紙上寫的事情了。(笑)

To be continued……

圖說:孫維新館長 [來源]

Til next time,
abawchen at 14:06